2015年学术圈十大狗血事件

2016-01-02 17:48:32  科研圈微信公众号
本文作者:George Dvorsky 编译:徐寒易

外围平台不给提现-万博体育助手登录不了

2016-01-02 17:48:32
作者:George Dvorsky 编译:徐寒易
来源:科研圈微信公众号
字号:A+  A-

 2015年科学界的负面新闻多得令人触目惊心,从数据造假到性骚扰,不一而足。


1. 同性恋婚姻研究造假


同性恋婚姻研究造假


2014年末,发表在《科学》(Science)上的一篇名为《人际接触改变大脑:对同性恋平权的支持态度是怎样传播的》(When contact changes minds: An experiment on transmission of support for gay equality)的论文成为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这篇论文发现,同性恋政治家只需和选民面对面交谈20分钟,就可以让后者为同性恋婚姻投支持票。研究宣称,这种效应可以持续1年,并且还能还对选民的家人产生作用。


然而人们随后发现,上述数据是由文章的一个合作者伪造的,这篇论文因此被撤稿。


一个由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耶鲁大学的学者组成的团队尝试复制论文的结论,然而未能成功,因此发现论文有猫腻。他们对此进行了报告,列出了8项统计学上的异常,同时认为研究数据不可能是通过“如作者声称的方法收集”到的。接着,论文的第一作者、哥伦比亚大学的Donald Green在联络涉嫌造假的合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Michael LaCour之前,就发出了一份正式的撤稿申请。


2. 美国心理学会和美国政府合谋为刑讯逼供正名




6名持异见的健康专家撰文控诉美国心理学会(APA)与布什政府秘密合作,为9/11恐怖袭击后的刑讯逼供行为寻求法律和伦理上的正当性。这是一桩科学家心甘情愿受人利用,为伦理上不可靠行径进行洗白的警示案例。这篇报道的作者称:


APA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白宫以及国防部的官员秘密合作,制定了一份关于国家安全审讯的APA伦理政策,这份政策与当时的保密法律指导意见一道为中央情报局的刑讯逼供行为充当背书。


APA在回应中称,“对于心理学家在审讯项目中的争议性角色,APS从未为配合布什政府做出过任何回应。”


3. 艾奥瓦州立大天天游棋牌学家因造假入狱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前研究员Dong Pyou Han承认在艾滋病疫苗实验中伪造实验结果。他将兔血液样本混入人类血液样本,好让实验结果看上去更漂亮。更恶劣的是,Han从美国联邦科研经费中搞到了2千万美金。最终他被判入狱57个月,并要归还7百万美金。跟踪撤稿事件的网站Retraction Watch的Adam Marcus说:“Han因为这件事跻身一个‘精英’俱乐部,成为过去20年间为数不多的几个因为学术不端而入狱的科学家。”


4. 诺奖得主侮辱女科学家




在2015年韩国首尔的世界科学记者大会(World Conference of Science Journalists)的午餐会上,英国生化学家Tim Hunt的一些可悲的沙文主义言论让科学界惊了。


“我来告诉你女孩子的问题,”他说,“让她们待在实验室的话会发生三件事…你爱上她们,她们爱上你,一挨批评她们就哭哭啼啼。”


话说到这里Hunt还没有停嘴,他告诉观众他更喜欢没有异性的实验室,还补充说他并不想“妨碍女性”。


午餐会的东道主、韩国女性科学技术联合会(Korean Federation of Women’s Science and Technology)要求Hunt道歉,Hunt也照做了。但是Hunt的言论在推特上激起了一连串搞笑而讽刺的评论,大部分评论都加上了#DistractinglySexy的标签,专门表现女科学家是如何工作的。Hunt最后从伦敦大学学院的生命科学系辞职。


接着网络上掀起了一波挺Hunt的浪潮。这些人声称Hunt无辜地成为一些狂热的推特暴民的攻击目标。在大部分人都已经忘记了这件事以后,这波浪潮还持续了几个月。Hunt称她将和妻子、免疫学家Mary Collins离开英国,前往日本,他的妻子在一个日本机构得到了一个为期五年的聘用合同。


5.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因性骚扰入罪




著名天文学家Geoff Marcy因为在2001和2010年期间性骚扰多个学生而被判有罪。在受人抨击、并进行了半心半意的道歉后,迫于公众的压力以及来自教职员工的集体劝退信,Marcy最终辞职。后来经人揭露,Marcy已持续骚扰女性至少20年。


6. 可口可乐被控为糖饮料研究提供经费,故意误导消费者




全球能源平衡网(Global Energy Balance Network)是一家由可口可乐公司资助的科研机构。该机构发表研究结果称,锻炼、而非饮食,才是预防肥胖的最好方法,因此为人所诟病。健康专家称,可口可乐公司故意资助机构进行此类研究,故意误导消费者关于糖饮料的认知。这种指控与对烟草制造商的指控十分类似,烟草制造商被指故意误导消费者,让他们相信吸烟的健康风险不高。


7. 《澳大利亚医学杂志》内讧




今年初,《澳大利亚医学杂志》(Medical Journal of Australia)的编辑Stephen Leeder对公司将业务转移给爱思唯尔(Elsevier)的决定表示忧虑。他的老板并没有友善地回应他的问题,而是将他解雇了。为了支持Leeder,杂志的二十人顾问委员会除一人以外全部辞职。Leeder和许多顾问委员会对爱思唯尔充满争议的商业记录表示异议,他们举例说,爱思唯尔此前出版过一些受医药公司资助而假造的医学期刊。


8. 机器学习领域首桩作弊丑闻——主角是百度


“中国版谷歌”百度公司五月表示,其图片识别技术已经在一项准确率的标准化测试中超过了谷歌。但该公司此后公布,这项测试结果是通过作弊获得的。项目首席科学家进行了道歉,并称百度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百度目前已被Imagenet Challenge拉黑。与大众公司“排放门”类似,公众对公司内部谁应该对此负责一事毫不知情。Tom Simonite在《麻省理工天天棋牌游戏手机版评论》( MIT Technology Review)的一篇文章中将这一事件描述成“机器学习领域的第一桩作弊丑闻”。


9. 心脏病学者同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和《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造假论文


心脏学研究者Anna Ahimastos承认在一项研究中伪造了部分数据。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调查两种有名的血压药物是否能治疗心脏病患者。Retraction Watch网站的Adam Marcus说,这个案例并没有引起大部分人们的注意,然而它确实值得重视,因为其中两篇涉及造假数据的文章发表在了世界顶级的医学期刊上。


“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和《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文章就像得到哈佛或者普林斯顿大学的学位一样,没有比这更能增加你简历分量的事了。”Marcus表示,“Ahimastos因为伪造患者数据,必须得从这两个期刊上撤稿。她为此也失去了另外6篇论文以及在澳大利亚贝克IDI心脏与糖尿病研究所的工作。”


10. BioMed Central一口气撤稿43篇,大部分论文来自中国


位于英国的BioMed Central是超过270个同行评议期刊的出版商,2015年初,BioMed Centrial将43篇论文撤稿,理由是这些文章的同行评议是捏造的。《华盛顿邮报》报道称:


被撤稿论文的不完全名单显示,这些论文作者大多来自中国。但BioMed Central的副主编Jigisha Patel却表示,这并不是中国的问题。中国有许多靠得住的研究。我们把这看作如何评价科学家本身的更广泛的问题。


与此同时,一个由来自9 000多个多天天游棋牌期刊编辑组成的出版伦理委员会(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发表了一个声明,表示潜在问题要严重得多。该委员会表示:“他们已经发现针对多个不同出版商旗下期刊同行评议过程的系统化的不当操纵企图。”


这些期刊正在对论文进行审查,以查明哪些论文应该被撤稿。

责任编辑:棋牌24小时兑换平台

>相关科普知识